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If you don't know how to fix it, please..stop breaking it!! 用我們每個人的力量來改變世界






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正在進行,場內的各國領袖,正討論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法,場外的全球人民正為下一代發聲時,早在17年前的6月11日,聯合國地球環境高峰會議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。

一位12歲的加拿大女孩,在雲集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會場,發表了一篇僅僅6分鐘的演說, 她的演講,讓人們大受感動,並在全球廣為流傳,曾幾何時,已被大家稱作「里約的傳奇演講」。

「我有個夢想,想看到成群的偉大野生動物,叢林和熱帶雨林充滿鳥類和蝴蝶,可是,到了我們的下一代,是不是再也無法擁有這個夢想?」---Severn Suzuki

17年後,孩子保護地球的聲音,由誰去傾聽?謹將女孩流傳於世的話跟大家分享。

您好,我是Severn Suzuki,為E.C.O. - 環境兒童組織(The Environmental Childrens Organisation)而發言。

我們是一群12和13歲的孩子,Vanessa Suttie, Morgan Geisler, Michelle Quigg 與我,希望要有所轉變。

我們提出了自己全部的錢作旅費,加拿大來到5,000英里遠的地方告訴你,大人們,須改變現在的世界。

今天來到這裡,我沒有其他動機。我為我的未來而奮鬥。失去自己的未來,並不能與選舉失敗或在股市輸錢相提並論。我在這裡要說的內容,是為了所有活在未來的孩子,

也是為世界各地的呼聲被埋沒的飢餓兒童。
也為無路可走死亡的無數動物

我不敢外出,因為太陽的臭氧穿洞。我恐怕呼吸的空氣,因為不知道什麼化學品在內。

我跟爸爸常去溫哥華釣魚。直到幾年前,發現了得癌症的魚為止。
而現在,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動植物絕種的消息。牠們永遠不會再活過來了。

我有個夢想,想看到成群的偉大野生動物,叢林和熱帶雨林充滿鳥類和蝴蝶,可是,到了我們的下一代,是不是再也無法擁有這個夢想?

當你跟我差不多大的時候,你有否擔心這些「小事情」?

這一切正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眼前,然而我們依然感到無關痛癢,好像我們有著很充裕的時間和能輕而易舉地把問題解決。

我只有一個孩子,沒有有所有解決方法,但我希望你們大人也能明白,即使是你們也無法解決!

你們不知道如何解決我們臭氧層的漏洞 !
你們不知道如何將三文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流 !
你不知道如何重現現已絕種的動物 !
你不能將那現已成為沙漠的地方變回森林 !

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解決,請停止打破壞它!

在這裡,你可能會是政府代表、工商界人士、組織者、記者或政治人物,實
際上你是母親和父親,兄弟姐妹,叔叔阿姨和為人子女吧!

雖然我只是一個孩子,但我明白,我們都是一個大家庭的一員,五十億人的一份子,3000萬種生物的一份子。
我只有一個孩子,但我知道我們都在一條船上,並應以同一個世界,走向一個目標。

我憤怒了,但我沒有迷失,我很害怕恐懼,但要將感受告訴全世界,我並不怕。
在我國,我們製造這麼多廢物,我們購買,扔掉,購買和扔掉,然而浪費資
源的北方國家,根本不會跟有需要的人分享。即使我們足夠有餘,但都害怕分享,總是害怕自己的財富失去那麼一點點。

在加拿大的我們,享有豐富的飲食與居家生活。
時鐘、腳踏車、電腦、電視……
要數遍我們所擁有的東西,大概要花上好幾天吧!

兩天前,我在巴西這裡遇到一群無家可歸的流浪兒。
我們很驚訝,因為其中有個孩子跟我們說:
「我真想變有錢。如果我有錢的話,我要給所有無家可歸的孩子們,
食物、衣服、藥品、房子,以及愛與溫暖。」

如果一位街童甚麼也沒有,尚且願意分享,我們為什麼擁有一切,仍是這麼貪婪?

這些不幸的孩子,年紀都和我相約,令我無法釋懷。
我們出生在不同的地方,卻過著如此差天共地的人生。
我可能也會是住在里約貧民窟的孩子之一,
或是索馬利亞的飢餓兒童、中東戰爭的犧牲者,又或許是在印度當乞丐。

在學校……不,即使是在幼稚園,你們都在告訴我們,該如何在這世界上遵守規範。
例如說:不要互相爭執,要以溝通的方式共同解決問題,
尊重他人,弄亂的東西要自己整理,不隨便傷害其他生物,相互分享,及不能貪得無厭。
那麼,你們又為什麼做出這些不要我們去做的事呢?

那麼,為什麼你出去做的事情,您告訴我們不要做?

請不要忘記,你們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場會議,
還有,是為了誰而這麼做的。
是為了你們的孩子,也就是我們。
各位正透過這樣的會議,決定我們要在什麼樣的世界裡成長。

父母總是告誡孩子,「一切都會順利的」,
或是「我們已經盡力而為」、「這又不是世界末日」。
但我不認為,大人們還能再用這種話來告誡小孩了。
畢竟,你們有將孩子的未來排在第一位嗎?

父親總是告訴我:「你的價值是以你所做的事,而不是以你所說的話來決定的。」
可是我卻為了你們大人的所作所為在夜裡哭泣。
你們總是說愛我們,那麼,請用行動來證明。
謝謝你們聽我說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